Title: 武汉国民党的"联共"和"分共"

Other Titles: The Wuhan Guomindang's Policies of "Uniting with the CCP" and "Breaking with the CCP"

Keywords: 国民党 武汉政府 共产党 汪精卫 工农运动

Abstract: 1926年底到1927年夏,武汉国民党人的政策从左向右,发生了180度的大转变.导致武汉国民党人政策变化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共产党影响下的工农运动的迅猛发展.因为它严重损害了武汉政府赖以生存的脆弱的财政经济基础和军官们的忠诚度.事实上,无论是武汉国民党中央,还是中共中央,这时都曾极力控制工农运动.但中共基层干部的缺乏,特别是在联共(布)党内权力斗争推动下斯大林对中国革命政策的赤裸裸的干涉,不仅使中共的工农政策无法顺应形势做出相应的切实调整,而且更极大地刺激了武汉国民党人的疑惧心理.武汉国民党人从"联共"最终走向"分共",与此不无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