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公车上书"考证补(一)

Other Titles: A Supplement to Evidential Studies of the 1895 "Joint Petition of Imperial Examination Candidates to the Emperor"

Keywords: 公车上书 康有为&lt; 我史&gt

Abstract: "公车上书"一直被认为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其主要史料是康有为的<我史>.自上世纪70年代起,黄彰健、孔祥吉、汪叔子、王凡、姜鸣、欧阳跃峰诸位研究先进即对此提出责难,先后发表了一系列的论著,但并没有完全改变学术界的基本看法.本文作者依据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所藏档案及其已公开发表的档案文献,从政治决策高层的角度,重新审视公车上书的背景、运作过程及其影响力.本文旨在说明,有两个不同概念的"公车上书":一是由政治高层发动、京官组织的上书,其数量多达31件,签名的举人多达1555人次,且上书已达御前;一是由康有为组织的18行省举人联名上书,那是一次流产的政治事件.本文亦说明,<我史>中的记载多处有误,是一不可靠的史料;但通过这类并不可靠的历史记录,康有为、梁启超已经成功地书写了自己的历史,并被许多历史学家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