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正确理解和把握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

Other Titles: Proper Understanding and Interpretation of Marx's Theory of World History

Keywords: 马克思 世界历史 全球化 唯物史观 当代意义

Abstract: 全球化的出现,对人类生活和当代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重新认识马克思的"世界历史"理论,对于正确理解和把握全球化及当代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此,必须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研究中一些存在分歧的问题给予必要的解释和说明;同时,要从今天全球化现实出发深化对马克思"世界历史"理论的理解,拓展研究视野,加强与国外全球化理论的比较研究,使马克思理论的内在精神真正趋向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