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热寂说"疑案新论

Other Titles: A New Perspective On the Dispute of the Heat Death Theory

Keywords: 热寂说 热力学第二定律 宇宙 熵 大爆炸理论

Abstract: 一百多年来,"热寂说"曾引起广泛而持久的争论,甚至许多人误以为它早已有了结论.但无论从科学上看还是从哲学上看,以往的批判讨论均未能切中要害,缺乏说服力.大爆炸宇宙模型"炸开"了这一疑难,对它的讨论有了一个根本性的转向.本文通过对"热寂说"产生的历史过程进行考察,阐述了"热寂说"提出后在科学上和哲学上所引发的主要争论及其意义,并指出,大爆炸宇宙论虽然宣告了经典热力学"热寂说"的终结,但并不能避免宇宙未来在另一种意义上的"热寂"."热寂"危机仍然存在,"热寂说"并未真正终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