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话语"结构与性别政治--女性主义叙事学"话语"研究评介

Other Titles: The Structure of "Discourse" and Gender Politics:On Feminist Narratology of "Discourse”

Keywords: 女性主义叙事学 话语结构 性别政治

Abstract: 西方女性主义叙事学在长期的批评实践中,从不同角度切入作品,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文本分析方法.本文旨在评介女性主义叙事学的"话语"研究方法.首先将廓清叙述结构与文体风格之间的关系,然后从"叙述模式"、"叙述视角"和"自由间接引语"这三方面入手,以结构主义批评和女性主义批评为参照,考察女性主义叙事学"话语"研究的本质特征,指出其长处和局限性,并清理有关理论上的偏误和混乱."话语"层面在国内的外国文学与中国文学研究中是较易被忽略的一个层面,希望本文的探讨能为国内的文学研究提供某种有益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