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艺术与自然的"嫁接"--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园林诗歌研究点滴

Other Titles: Garden Poetry in Renaissance England

Keywords: 艺术 自然 嫁接 园林诗歌

Abstract: 文艺复兴时期英国大量的园林诗歌表明,园林是艺术与自然相结合的产物.艺术和自然之间呈现出多重关系.艺术可以是自然的助手、改变者和模仿者,能够补足自然的缺陷.艺术的目的在于完善自然,模仿自然.诗人们借此可以创造诗歌中和谐的理想乐园.但另一方面,艺术也可能是自然的对立者,与自然竞争,甚至胜过自然.诗人借此也可以创造充满感官诱惑的虚假乐园.总体上说,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诗人大多认为自然是一种伟大的创造力量,艺术应处于恰当的从属地位.正常的宇宙秩序是将艺术"嫁接"在自然的枝条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