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探寻中国文化与人文素质教育完美契合之路--北京大学五教授的笔谈

Abstract: 我们已跨入21世纪.就北京大学来说,在21世纪的前10年或前20年,我们的整体目标是要把北京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这是一个十分艰巨的任务.我想要经过十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达到这个目标.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要从许多方面努力,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我们的学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在这里,人文学科和人文教育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人文学科可以提供正确的价值观念和价值体系,引导学生去追求一种更有意义和更有价值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