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谈"越境作家"文学创作思想的发展与演变--以君特·库纳特的诗歌为例

Other Titles: Writers from East Germany As Exemplified in Guenter Kunert

Keywords: 越境作家 意识形态 审美观念 发展与演变

Abstract: 本文以德国战后作家和诗人君特@库纳特的诗歌为例,勾勒了"越境作家"文学创作思想的发展与演变,分三个阶段揭示了其作品中对乌托邦的希望、理想破灭和走向历史、文化悲观主义的过程.围绕这一"幻想破灭"的过程,文章阐释了越境作家文学与德国战后政治、社会发展间的特殊关系以及作家个人的意识形态与审美观念间存在的特殊矛盾,指出对纯粹艺术审美形式的追求与隐含的道德与社会责任感并存这一特征使越境作家文学构成了战后文学中的特殊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