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维新派"围园"密谋考--兼谈《诡谋直纪》的史料价值

Other Titles: An Inquiry into Reformers' Conspiracy to Arrest the Empress Dowager Ci Xi

Abstract: 关于戊戌变法时维新党人是否有过"兵围颐和园捕杀西太后"的密谋,逃亡海外的康有为、梁启超对此是不承认的,但是毕永年在<诡谋直纪>中却详细记录了康有为是如何劝说他带兵围园的.由于毕永年也是一个维新党人,所以他的这件史料一经发表,就立刻受到史学界的重视,并将其作为围园密谋的有力证据,如此,则围园密谋问题似乎就解决了.但问题是毕永年所记并不是很可靠的,所以围园密谋仍有进一步讨论的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