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两棵对称的"树"--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诗歌园林意象点滴

Other Titles: The Image of Garden in Renaissance English Literature

Keywords: 知识树 生命树 圣木 耶西之树 对称模式

Abstract: 本文从古典文学和基督教文化的角度,结合神话传说和寓意画传统,研讨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诗歌中频繁出现的各种树的意象及其内涵.在众多树的意象中,占主导地位的是知识树和生命树,两者之间的冲突与融合不仅构成了"死亡一复活"的对称模式,而且为英国诗歌提供了一个重大的主题.但在象征的意义上,各种树木最终都可归结为一棵生命树,这棵树体现了文艺复兴时期英国诗人对最高理想境界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