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对"波义耳把化学确立为科学"的再认识--兼论波义耳与17世纪的化学

Other Titles: A Reappraisal of the Statement "Boyle Established Chemistry as Science" :Robert Boyle and the Seventeenth Century Chemistry

Keywords: 波义耳 机械论哲学 机械论化学 化学史 17世纪

Abstract: "波义耳把化学确立为科学"是恩格斯的著名论断之一,我国学者通常认为波义耳在<怀疑的化学家>中提出了科学的元素定义,从而"把化学确立为科学".但是,据对原始文献的研究,发现波义耳根本就没有提出过什么科学的、近代的元素定义.他根本上怀疑元素的存在.因此,上述见解肯定是错误的.那么,如何理解"波义耳把化学确立为科学"呢?本文考察了波义耳的著作<怀疑的化学家>和他的机械论哲学(或称微粒哲学)的主要论点,提出:波义耳建立了机械论化学,从而"把化学确立为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