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鼠短期十二指肠胃反流的实验性研究

Keywords: 十二指肠胃反流 鸟氨酸脱羧酶; 髓过氧化物酶; 动物模型

Abstract: 十二指肠胃反流是导致胃粘膜损害的重要因素之一,十二指肠胃反流可导致胃粘膜炎症、糜烂、溃疡甚至胃癌.鸟氨酸脱酸酶是多胺合成的限速酶,其组织水平可以反应组织细胞增殖的水平.该研究拟通过大鼠模型探讨短期十二指肠胃反流对胃粘膜的损害及其特点,短期十二指肠胃反流导致胃粘膜表达鸟氨酸脱羧酶的改变.该研究是一个较为理想的十二指肠胃反流模型,通过该模型造成的十二指肠胃反流短期内可造成胃粘膜损害,但是这种损害以粘膜表浅病变为主,与中性粒细胞的浸润无关,MPO的水平也没有显著的异常.细胞间紧密连接的破坏可能是引起粘膜损害的原因之一.十二指肠胃反流可以造成胃粘膜ODC的表达增强,表明十二指肠胃反流短期内可导致胃粘膜细胞的增殖活性增强,这可能是对十二指肠胃反流的一种适应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