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用踝肱血压比评价2型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疾病及相关危险因素

Other Titles: Peripheral vascular diseas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evaluated by ankle-brachial index and relative risk factors

Keywords: 踝肱血压比 周围血管疾病 超敏C反应蛋白 2型糖尿病

Abstract: 目的 用踝肱血压比(ABI)评价2型糖尿病患者周围血管疾病(PVD)发病情况及相关危险因素.方法 选择113例门诊5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收集病史,检测代谢指标,检测双下肢ABI,以ABI<0.9定义为存在PVD.结果 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PVD检出率16.8%.血糖控制差(GHbA1c≥7.5%)的患者中PVD的检出率明显高于血糖控制好至一般的患者(P=0.01).合并PVD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年龄、甘油三酯水平、糖尿病病程、冠心病共患病率和吸烟率高于不合并PVD的患者(P<0.05),合并PVD组的患者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明显高于不合并PVD组(P<0.01).结论 本研究发现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PVD的患病率为16.8%.与PVD相关的危险因素包括高龄、高甘油三酯、糖尿病病程长、同时患有冠心病和吸烟,以及较高的血清超敏C反应蛋白水平.因此对于存在以上危险因素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该加强对PVD的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