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建儒教的危险、必要及其中行路线

Other Titles: The Danger, Necessity And Middle Line Of Reestablishing Confucianism As a Religion

Keywords: 儒教 人间生活化 亲子源头性 儒家文化特区

Abstract: 将儒家视为西方意义上的宗教,并且试图去建立儒教团体,会对儒家的事业带来危险.然而,在今天的文化形势下,又的确需要重建原本意义上的儒教,也就是依照儒家或儒教的"人间生活化"和"亲子源头性"的特点,来建构儒教.所以,在使儒家复活的现实努力中,只走上行路线(进入政治主流)和下行路线(进入民间)是困难的或不够的,还需要考虑中行路线,即建立儒家特区,在文化多样的格局中让儒家的天然活力得以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