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北京市某综合大学医学生与非医学生公益素养的比较

Other Titles: Comparative Study on Public Welfare Literacy between Medical Students and Non-medical Students in a Comprehensive University, Beijing

Keywords: 大学生 医学生 公益素养

Abstract: 目的:了解大学生的公益素养情况,比较医学生与非医学生的公益素养差异.方法:采用无记名自填问卷方式,按照多阶段整群抽样方法,对北京市某综合性大学717名本科生进行横断面调查.结果:公益相关知识医学生平均得分6.20±3.24,理科、人文、社会等其他专业学生平均得分6.63±3.08,医学专业与其他专业的知识得分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医学生的公益行为参与率为74.3%,其他专业学生为63.6%,医学生的参与率高于其他专业学生.与其他专业学生相比,医学生更多地参与献血、义诊、医院导诊等方面的公益活动,更注重参与公益活动对个人技能的提高.假如有机会,大学生会比较积极地参与公益活动以及到公益组织实习,有部分学生会考虑将非政府组织(NGO)列入职业卫生规划.结论:医学生的公益素养在医疗卫生领域的表现好于其他专业的学生;在其他领域,公益素养的表现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以通过公益理论知识的宣传促使大学生参加公益活动,提升公益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