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陀思妥耶夫斯基创作思想探源

Other Titles: Tracing the Origin of Dostoyevsky's Literary Thought

Keywords: 陀思妥耶夫斯基 俄罗斯思想; 启示录

Abstract: 对于其他文化背景的人来说,俄罗斯民族文化和民族性格具有着难以理解的特殊内容,其中的很多矛盾对立现象往往被称作"谜",对此古往今来众多学者皆有共识.本文以"俄罗斯人中的俄罗斯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创作思想为分析对象、以<圣经·启示录>文本为切入点深入探讨了俄罗斯思想的主要特征、产生根源和俄罗斯人思维特点中的因果关系,试图从一个侧面解开潜藏于外在表现形式之中的"谜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