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新显色剂DMTAE的合成、鉴定及性能试验

Keywords: 新显色剂 DMTAE 色性; 性能试验; 品种发展; 显色反应; 变色酸; 三口瓶; CTMAB; 乙酸钠

Abstract: 噻唑偶氮试剂是分析化学中常用的一大类显色剂。由于这类显色剂不仅具有良好的金属生色性,而且较易合成、产率高、易提纯,因此它的品种发展较快。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已有170余种。邓新鉴、Hovind、王修林等曾对此类试剂作过综述。在对迄今为止有关噻唑偶氮试剂的文献调研基础上,我们合成了一种新的噻唑偶氮显色剂:2-(4,5-二甲基-2-噻唑偶氮)-5-二乙胺基酚(简称DMTAE),并对该试剂进行了分析鉴定及其某些性能进行了初步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