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宗教情结到宗教的道德探索--漫谈宗教道德语境下的果戈理创作

Other Titles: Gogol In Contexts

Keywords: 果戈理 宗教情结 宗教道德

Abstract: 以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来定位果戈理,是以往比较通用的视角.但是,在这种视角下,果戈理丰富的创作遗产中的不少作品,如<地鬼>、<肖像>,尤其是晚年创作的<与友人书简选>、<关于宗教礼拜仪式的遐思>等,就显得很另类,甚至神秘难解.即便是很适合这种视角的<钦差大臣>、<死魂灵>、<外套>之类的作品,若仔细研读,也会发现其中存在着某些超出讽刺揭露的批判现实主义的令人不解之处.因此,我们认为,这种视角显然忽略了果戈理创作的某些重要特征.我们则采用了另一种视角--在宗教道德的语境中重新审视果戈理的创作,在这一视角下,很多在历史社会学视角下晦暗不明的东西变得清晰起来,果戈理的创作图景变得更加生动、立体、完整,以往感到费解的地方也豁然开朗了.这使我们有理由说,宗教语境为揭开果戈理创作之谜提供了一把更合适的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