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美国法官--埃及祭司还是现实政治角力手

Other Titles: American Judges:Egyptian Priests or Players in Politics

Keywords: 美国研究 司法审查 司法审查的政治问题; 宪法原意; 联邦积极主义; 司法积极主义; 司法自我约束

Abstract: 在美国文化研究中,司法合宪性审查自1803年马歇尔对马伯里诉麦迪逊案的裁决以来一直是理论争议焦点.而美国2000年总统选举中美国司法机构的这一独特作用更是着重反映了这一争议的政治文化现实性.法官能够象"原文主义"法官要求的那样,不以个人的价值判断来取代宪法原意或影响多数民主政治决策吗?本文从分析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在<布什诉戈尔>一案的法庭意见出发,探讨相关司法审查争论问题和法官在解释"宪法原意"时的逻辑和实践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