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表现为肺纤维化的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性小血管炎临床分析

Other Titles: Clinical analysis of antineutrophil cytoplasmic autoantibody-associated vasculitis manifested as pulmonary fibrosis

Keywords: 肺纤维化 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相关性小血管炎

Abstract: 目的探讨肺部病变表现为纤维化的抗中性粒细胞胞浆抗体(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的临床特征.方法回顾性分析10例以肺纤维化为主要肺部病变的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患者临床资料.结果以肺纤维化为主要表现的患者共10例,占同期住院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患者的25.0%.胸部CT表现为程度不一的肺纤维化,其中5例类似寻常型间质性肺炎.所有患者均为ANCA阳性,9例为抗髓过氧化物抗体阳性,1例为抗蛋白酶3抗体阳性.10例患者中2例仅有肺纤维化的表现;8例合并肾脏病变,其中6例呼吸道症状先于肾损害出现,2例同时出现.结论肺纤维化可作为ANCA相关性小血管炎的早期表现,原因不明的肺纤维化患者应常规进行ANCA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