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运用疾病诊断相关组进行临床服务绩效评价初探

Other Titles: Evaluation of clinical services performance using 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Keywords: 诊断相关组 临床服务 绩效 评价

Abstract: 目的 探索客观有效地评价医院临床服务绩效的办法.方法 利用澳大利亚诊断相关组系统(AR-DRGs)的分组原理,对北京市8家三级综合公立医院2003~2005年出院病例首页数据进行分组.以医疗费用和住院时间为基础构建绩效评价指标,对医院整体服务绩效进行评价.比较引入诊断相关组(DRGs)前后绩效评价的结果,进而阐明DRGs对医院服务绩效评价的作用.结果 无论是医院自身的纵向比较还是医院之间的横向比较,引入DRGs的绩效评价结果与不引入DRGs相比,差异明显.结论 引入DRGs有利于绩效评价指标的标准化,从而使评价结果更加可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