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在哲学教学和科研中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几点体会

Keywords: 哲学系 哲学教学 思想路线; 教学工作; 毛泽东哲学思想; 哲学专业; 五十年代; 党的领导; 理论联系实际; 作学术报告

Abstract: 五十年代时,北京大学哲学系在党的领导下,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哲学专业工作者,科研上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六十年代以来,由于"左"倾思想的影响,特别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遭受到很大的破坏,到了1976年"四人帮"被粉碎时,哲学系教师队伍已经七零八落、溃不成军。哲学系被看成是一块积重难返的是非之地。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以及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实,哲学系的教师逐渐振作起来了,团结起来了,在教学工作和科研工作中发挥了积极性和主动性,作出一些比较明显的成绩。特别是在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