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果戈理的《与友人书简选》之我见

Other Titles: Reading Gogol's Selected Passages from Correspondence with My Friends

Keywords: 果戈理 <书简选> 宗教道德

Abstract: 果戈理发表于1847年的<与友人书简选>是一部内容奇特、遭遇坎坷的书,它是作家的文学创作中宗教道德的精神探索从自发走向自觉的动态过程发展的极致,是果戈理创作的一种必然,是作家一生精神探索的总结,也是俄罗斯文学史上的一部重要之作.通过对<书简选>文本的解读,我们发现,在其表面的混乱无序下面存在着严谨的内在逻辑性,或日"内在的情节",看似互不相干的各个篇章之间贯穿着一条无形的红线--宗教道德思想,<书简选>所反映的是果戈理"透过宗教道德的棱镜看到的和理解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