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城市0~23月儿童睡眠障碍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

Keywords: 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习惯; 影响因素; 入睡困难; 喂养方式; 睡眠问题; 调查数据; 儿童家长; 父母养育方式; 睡眠环境

Abstract: 目的:了解我国城市0~23月儿童睡眠障碍的发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为寻求有效的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分层随机抽取我国12个省市7601名0~23月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问卷对受试儿童家长进行现场调查,双录入所有调查数据,应用SPSS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结果:中国城市0~23月儿童睡眠障碍总患病率为21.94%,其中以入睡困难、夜醒和打鼾为主,不同地区、不同性别儿童睡眠障碍发生率存在差异。睡眠环境、喂养方式、睡眠习惯、患病情况等为婴幼儿睡眠障碍的主要影响因素。结论:加强睡眠健康教育,转变父母养育方式,对婴幼儿睡眠问题的预防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