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见并发症及护理

Keywords: 维持性血液透析 并发症; 护理

Abstract: 目的 探讨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透析过程中出现并发症的原因,对并发症进行观察及护理.方法 回顾性分析及观察167例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860例次透析中常见并发症,并制订相应护理对策.结果 低血压发生186例次,占21.6%,发生率最高,其次为失衡综合征和心律失常,发生率分别为1.28%、1.16%.结论 血液透析患者透析过程中并发症发生率高,减少其并发症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护士应有高度的责任心、敏锐的观察力,在透析前应做好相充分准备,保证患者顺利完成血液透析,是改善患者长期预后的唯一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