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神经保护蛋白抗脑缺氧缺血的机制研究进展

Abstract: 脑缺氧缺血是卒中等神经系统损伤性疾病的主要病理基础.如何降低脑缺氧缺血对神经细胞的损伤,保护神经元,恢复神经系统功能,是神经科学研究的重要领域.神经保护蛋白能在体内和体外发挥抗损伤作用,降低神经元死亡和神经功能丧失.脑缺氧缺血后,神经细胞能合成和释放更多神经保护蛋白,这可能是机体的自我防御反应.了解神经保护蛋白有利于我们通过外源性途径提升神经保护蛋白的含量,加强其神经保护功能的发挥,从而达到保护受损神经元,治愈脑缺氧缺血性疾病的目的 .本文综述了主要神经保护蛋白的作用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