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时刻的思想创发

Abstract: 高全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诸位同道,非常高兴大家能够聚集在这里开这样的一个会议:中国时刻的思想创发.我觉得这个主题在今天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大家都知道古今中西之交汇在中国发生于100年前,从晚清立宪到中华民国,我们已经进入世界历史的一个大的潮流之中.在我看来,当今已经进入到第二波的中西古今文明的大碰撞,在这样一个激荡中,同样也是一个双向的历史进程,中国参与世界的进程,世界也同样塑造着中国.在这个过程中,作为一种思想和观念,如何促使这个进程中的世界文明和中国文明的相互塑造,而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能够彰显出中国文明的主体性,我觉得这里有一个理论和思想的巨大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