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纯镁材表面化学镀铁

Keywords: 化学镀铁 纯镁 镀层组构; 形貌; 耐蚀性

Abstract: 镁及其合金表面化学镀铁后作为生物医用材料具有较好的生物相容性和可降解性.对纯镁材进行硝酸酸洗预处理后,采用化学镀方法制备了铁镀层.结合场发射扫描电镜、小角X射线衍射仪观察及电化学测试等研究了镀层的生长过程、表面形貌、结构和耐蚀性等.结果表明:对纯镁材表面作硝酸酸洗预处理后,可以得到均匀的化学镀铁层;镀层主要由Fe元素组成,呈单一的α-Fe相结构;镀层的生长过程为岛状生长模式,沉积速率约为5 μm/h;铁镀层表面呈菜花状形貌;在磷酸盐缓冲液(PBS)中铁镀层的开路电位较纯镁基体正移了0.447 V,但其腐蚀电流密度较纯镁基体提高了2个数量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