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格列美脲治疗2型糖尿病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多中心临床研究

Other Titles: Multi-center study of safety and efficacy evalution of glimepirid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Keywords: 格列美脲 2 型糖尿病

Abstract: 目的评价格列美脲对单纯饮食或用二甲双胍和/或阿卡波糖治疗控制不满意的2 型糖尿病治疗的安全性、耐受性和有效性.方法用多中心、开放性、非对照性临床研究,入选患者给予格列美脲1~4 mg,每日早餐前顿服,疗程16周.试验前后测定血糖、糖化血红蛋白、血脂和肝肾功能.结果129例患者人选,122例患者完成试验,格列美脲治疗16周空腹和餐后2 h血糖平均分别下降1.3和1.8 mmol·L-1,糖化血红蛋白平均下降1.8%.治疗后空腹血浆胰岛素水平无变化,HOMA胰岛素抵抗指数明显下降,患者体重指数平均增加0.3 kg·m-2.与格列美脲治疗有关的主要不良事件为低血糖反应和消化道症状,16例次与药物有关的低血糖反应均为轻度,进食后可自行缓解.对血脂和血压无不良影响.结论格列美脲可以进一步降低单纯饮食控制或应用二甲双胍和/或阿卡波糖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空腹和餐后2 h时血糖以及糖化血红蛋白,且不增加空腹胰岛素水平,副作用小,耐受性好,使用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