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俄罗斯哲学的"精神世界"

Other Titles: Spirital World of Russion Philosophy

Keywords: 精神 内心生活 实在性 客体化

Abstract: 俄罗斯哲学的重要特点是揭示了一个独特的"精神世界"."精神"及"精神世界"的概念在俄罗斯哲学中有特定含义,"精神"与自然心理、"精神"生活与内心生活有本质区别:"精神"不同于"心理",它是超越于自然之上的灵性,然而精神也不是宗教意义上的神秘的主观体验,它具有独立的实在性.而"精神世界"则内含着无限的自由及其矛盾和悲剧.文章剖析了精神的客观实在性在现实中容易被否定的原因,并指出了俄罗斯精神哲学对现代生活的启发,使人们认识到精神和精神世界不仅是幻想或反映,而且也是人的生命经验内部的一种客观实在,提醒人们不要让物欲淹没了内在生命的精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