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肝内肿块型胆管细胞癌CT强化模式及其病理基础

Other Titles: Intrahepatic Mass-forming Type Cholangiocarcinoma: CT Enhancement Patterns and the Related Pathological Basis

Keywords: 肝肿瘤 胆管,肝内 胆管肿瘤 体层摄影术,螺旋计算机 病理学,外科 Liver neoplasms Bile ducts,intrahepatic Bile duct neoplasms Tomography,spiral computed Pathology,surgical

Abstract: 目的 探讨肝内肿块型胆管细胞癌(IMCC) CT动态增强扫描不同特点及其组织病理学基础.资料与方法 回顾性分析45例经病理证实的IMCC的CT平扫及动脉期、门静脉期、平衡期表现,将肿瘤CT强化特点与病理学结果进行对照.结果 45例中,22例单发病灶,23例多发病灶.动态强化表现为4种模式:①23例呈从周边向内部缓慢渐进性强化,病理上周边区肿瘤细胞丰富,中央区以纤维间质为主;②13例病灶整体均匀或不均匀缓慢强化,病理上肿瘤细胞较少,与纤维间质均匀混杂分布;③8例边缘轻度强化,内部不强化或散在灶状轻度强化,病理上周边区肿瘤细胞丰富,内部坏死明显,坏死中散在小灶状肿瘤细胞;④1例动脉期明显强化,平衡期强化轻度减退,病理上病灶内肿瘤细胞丰富,纤维间质稀少,两者分布均匀.结论 IMCC强化模式多样,强化类型与病理组织学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