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从美国“软实力”到中国“柔实力”——约瑟夫·奈软实力理论评析

Keywords: 软实力 国际政治文化 核心价值 柔实力

Abstract: 由约瑟夫·奈提出的“软实力”概念,已经成为国际社会一个通行的概念.软实力所提出的发挥文化资源吸引力来达到国家目标的思想,被人们普遍接受.但软实力概念在利诱与吸引如何区分,硬软实力资源如何区分,物质性的流行文化如何产生软实力以及软实力是否存在道德性、规范性等问题上,还存在许多内在矛盾和局限.中国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中蕴合了丰富的思想资源,其中的“柔实力”概念具有重大的理论与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