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子宫神经去除术治疗子宫腺肌症疼痛的临床观察

Other Titles: The effects of laparoscopic uterine nerve ablation on pain of adenomyosis

Keywords: 子宫神经去除术 子宫腺肌症; 痛经; 慢性盆腔痛

Abstract: 目的 探讨子宫神经去除术(LUNA)治疗子宫腺肌症痛经及慢性盆腔痛的临床效果.方法 对患有痛经、非经期盆腔痛或性交痛的子宫腺肌症患者进行LUNA手术.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对痛经、非经期盆腔痛及性交痛量化评分.结果 对60例子宫腺肌症患者术后随访6~24个月,其痛经、非经期盆腔痛或性交痛的症状均有明显改善,手术前后三者的评分变化差异均有显著性(P<0.01),但术后各阶段之间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患者满意率术后3个月为76.92%,术后24个月为69.23%.结论 LUNA对缓解子宫腺肌症引起的痛经及慢性盆腔痛具有一定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