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基于相关因素的遥感影像辐射质量度量模型研究

Other Titles: A Study on Remote Sensing Image Radiation Quality Metric Model Based on Correlative Factors

Keywords: 遥感影像 辐射质量 相关因素 相关分析法 清晰度 remote sensing image radiation quality correlative factors correlation analytical method clarity

Abstract: 目前遥感影像辐射质量评价多以目视判读为主,具有很强的主观性.针对如何客观、全面地评价遥感影像辐射质量这一问题,本文研究了一种利用质量相关因素来评价遥感影像辐射质量的度量模型.该模型提取遥感影像的四个因素指标,即亮度、清晰度、信息量和纹理特征,采用相关分析法计算各个因素指标的权值.对于清晰度指标,通过改进梯度函数,研究了新的清晰度提取方法.实验证明,对于多种不同类型的遥感影像,本模型所得的评价结果可较好地符合人眼的视觉感受.该遥感影像辐射质量度量模型能够客观、定量地分析遥感影像辐射质量,同时与主观评价具有一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