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重新思考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现实视角"和"问题意识"

Other Titles: Rethinking "Realistic Perspective" and "Question Consciousness" in the Studies of Marxist Philosophy

Abstract: 长期以来,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在我国形成一种独特的传统,与哲学的其他研究领域或分支相比,它有自己特殊的思路、倾向、角度、趣味、话语系统甚至写作风格.而且,马克思主义哲学界一直努力维护着这份传统的正常性,并期望它成为我们前行的资本、基础和条件.然而,时至今日,如果马克思主义哲学一味强调自己的特殊性,不对传统的研究方式进行分析和反省,过去珍视的东西就可能成为进一步发展的包袱甚至是阻障.因此,对传统既要抱有"温情主义态度",又要有"审慎的反省意识".正是基于这样一种认识,就有必要对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中的"现实视角"和"问题意识"进行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