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国民总体品德的发展规律与培养方法

Other Titles: Change Rule and Cultivation of the Morality of All Citizens

Keywords: 国民总体品德 国民个体品德 制度建设 道德教养

Abstract: 国民总体品德发展规律可以归结为四条.(1)德富律:一个社会的经济发展越快,物质财富增加的越多,对于这些物质财富的分配越公平,人们的生理需要、物质需要的相对满足的程度便越充分.因而人们做一个好人的道德需要和欲望便越多,人们的品德便越高尚.(2)德福律:一个国家的政治越清明.人们的德福便越一致,人们做一个有美德的好人的道德愿望便越强大,他们的品德便越高尚.(3)德识律:一个国家的科教文化越发达,该国国民普遍的道德认识水平便越高,国民的品德便越高尚.(4)德道律:道德越优良.它给予每个人的压抑和损害便越少,而给予他的利益和快乐便越多,于是人们遵守道德从而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动力、道德欲望和动机以及道德意志便越强大.因而他们的品德便越高尚.基于国民总体品德发展四大规律.国民总体品德培养方法便可以归结为"宪政民主"、"市场经济"、"优良道德"和"思想自由"四大制度建设.因为一个国家的制度越接近四者,该国的政治便越清明、经济发展便越快、财富分配便越公平、科教文化便越繁荣、所奉行的道德便越优良;这样一来,国民的德福便越一致、物质需要的相对满足的程度便越充分、做一个有美德的人的道德欲望和道德认识以及道德意志便越强烈,从而国民的品德便越高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