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还是“全部哲学的终结”

Keywords: 费尔巴哈 德国古典哲学 终结 现代唯物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

Abstract: 恩格斯在《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一书中讲的是“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而不是“全部哲学的终结”。认为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以后全部哲学都终结了是不符合恩格斯本意的。马克思、恩格斯在批判地继承德国古典哲学的过程中,创立了现代唯物主义,即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没有马克思的哲学或马克思主义哲学是不正确的。德国古典哲学终结以后,不仅产生了马克思主义哲学,而且产生了很多流派的西方哲学和西方马克思主义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