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妊娠期不同糖代谢状态血清脂联素、C反应蛋白的变化及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

Keywords: 妊娠糖尿病 脂联素 C 反应蛋白; 胰岛素抵抗; 亚临床炎症

Abstract【目的】究妊娠期不同糖代谢状态血清脂联素和 C 反应蛋白水平的变化及其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分析脂联素、CRP 对妊娠期糖尿病发生、发展的影响。【方法】选取104例孕妇根据 OGTT 试验结果分为正常葡萄糖耐量妊娠组(NGT 组)、葡萄糖耐量受损组(GIGT 组)及妊娠期糖尿病组(GDM 组)。采用放射免疫法和免疫散射比浊法检测血清脂联索和超敏 C-反应蛋白浓度; 并与稳态模型胰岛素抵抗指数、胰岛β细胞功能指数和胰岛素敏感性指数作相关分析。【结果】GDM 组与 GIGT 组空腹血糖、血脂水平、HOMA-IR 均高于 NGT 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GDM 组与 GIGT 组 IS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