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国城市2-5岁儿童睡眠障碍影响因素分析

Other Titles: Analysis on factors of sleep disorder among urban children aged 2 to 5 years

Keywords: 城市儿童 睡眠障碍 影响因素

Abstract: 目的 了解我国2~5岁城市儿童睡眠障碍状况及其影响因素,为制定有效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 分层随机抽取我国12个省市7 282名2~5岁儿童作为研究对象.采用统一问卷对受试儿童家长进行现场调查,应用SAS统计软件进行分析.结果 中国城市2~5岁儿童睡眠障碍总患病率为19.75%;睡眠障碍的分布存在性别差异,女童梦游、夜惊患病率高,男童则磨牙、用口呼吸患病率高;儿童睡眠障碍是遗传、疾病、围产因素及儿童性格、睡眠习惯、家庭环境和教养方式等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结论 加强睡眠健康教育,开展社区儿童睡眠行为筛查,从多方位为儿童营造良好睡眠条件,是预防儿童睡眠障碍的有效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