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高句丽不存在山上王延优其人——论朝鲜《三国史记》有关高句丽君主世系问题

Keywords: 句丽 三国史记 太王陵; 东川王; 伊夷模; 位宫; 《三国志》; 金富轼; 丸都城; 历史事件

Abstract: 本文作者根据《三国志》及有关考古资料,论证朝鲜《三国史记》中多误载了二世国王的世系,其中之一就是《三国史记》中记载的高句丽第十世王——山上王延优。 纪传体史籍的历史事件,是以君主世系这一线索贯连起来的。高句丽君主世系的记载正确与否,关系到历史事件的时间正确与否,正确阐明《三国史记》中关于高句丽君主世系错误之所在,对由此而引起的有关高句丽历史事件在时间上的紊乱,将可起到澄清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