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金纳米棒为模板制备一维多金属空心纳米结构及其电催化性质研究

Keywords: 空心纳米结构 一维纳米材料; 反应机制; 电催化

Abstract: 由于其巨大的比表面积和特殊的电子效应,多金属空心纳米材料往往具有良好的催化表现。但是常规的置换方法依赖于银纳米颗粒的尺寸和形状。对于一维空心纳米结构而言,用作模板的银纳米线长度/直径较大,而银纳米棒的产率太低[1],均不利于调控所形成的空心纳米材料。这里,我们以高产率且尺寸高度可调的金纳米棒作为模板[2],成功制备出多种一维空心多金属纳米结构,如:哑铃状空心Au@PtAg纳米棒和PtAu纳米管。壳层的晶格匹配程度,表面自聚能大小和其表面修饰情况都极大地影响了上述结构的形成。研究结果在Rh和Pd上亦获得了初步证实。对上述纳米结构在甲酸氧化中催化活性的研究发现,空心哑铃状Au@PtAg纳米棒相较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