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海德格尔后期著作中"Ereignis"的含义

Other Titles: The Meanings of the"Ereignis"in Heidegger's Later Works

Keywords: 自身的缘发生 非实体性 对生 转向 道

Abstract: "Ereignis"如一个谜,除了寻常义、字面义之外,还有待猜的结构之义和深层之义.它表达的"自身的缘发生",是一个对立结构所造就的原初生成,既无任何实体的设定,又能达到真理和神意,所以总在转向的生成之中,并与海德格尔本人思想的"转向"相关.这样的思想主导词,不可直接翻译,却与中国的"道"有着微妙的联系,而海德格尔想要说明和意译"道"的努力,也很有助于理解"Ereignis".对这个词的翻译不可本质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