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草酸钙结石结构中“菱形”晶体的性质——用弗氏台测定草酸钙结晶的光学常数

Keywords: 光率体 菱形晶 晶面夹角; 晶棱; 光轴; 中级晶族; 扁平四方双锥单斜晶系; 四方晶系

Abstract: 偏光显微镜下草酸钙晶体被描述为哑呤状、颗粒状、信封状或菱形状晶体,并把菱形结晶一直认为是二水草酸钙。有关其分类问题仍有争论。本文用弗氏台测定了结石中草酸钙的各种晶体形态的光学特征性常数和光率体成分(晶面夹角、晶棱与光学主轴之间关系,2V)。证实二水草酸钙属于中级晶族,四方晶系,晶体的形态是扁平四方双锥(信封状),一水草酸钙是低级晶族,单斜晶系,形态是斜方柱。本研究发现菱形晶属于一水和二水草酸钙的中问晶体,菱形晶有两种晶体形式,单锥和双锥的结晶形式,菱形晶不是二水草酸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