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O钩型接骨板置入治疗NeerⅡ型锁骨远端骨析

Other Titles: AO hook-plate implantation for Neer type Ⅱ distal clavicle fracture

Keywords: 锁骨骨折 钩型接骨板 内固定 锁骨远端 喙锁韧带重建

Abstract: 背景:既往锁骨远端骨折常采用克氏针张力带或普通钢板螺钉固定,易出现张力带钢丝的松弛、螺钉松动及钢板断裂、针道感染,甚至内固定失败等现象.近年来,AO钩板内固定治疗该类骨折取得良好疗效,但是由于钩型接骨板中板钩的存在,理论上仍然影响肩关节功能,在这一点不同学者有不同的观点.目的:观察AO钩型接骨板并喙锁韧带修复或重建治疗NeerⅡ型锁骨远端骨折的效果.方法: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创伤骨科2002-09/2008-03使用AO钩型接骨板置入治疗NeerⅡ型不稳定性锁骨远端骨折27例,并在术中采用了直接修复或肌腱移植方法重建喙锁韧带,术后2周开始康复训练.X射线检查判断骨折愈合情况,采用Constant-Murley评分系统评价肩关节功能.结果与结论:27例患者得到6个月以上随访,置入后3个月骨折愈合,置入后平均8.2个月取出内固定,肩关节功能恢复满意,Constant-Murley评分平均87分.结果表明AO钩型接骨板内固定是治疗锁骨远端NeerⅡ型骨折较理想的方法,但在内固定的同时必须注意喙锁韧带的修复或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