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74)As原子核的高自旋态研究

Keywords: 高自旋态 As 束流能量; 熔合反应; 转动带; 旋称; 理论模型; 模型计算结果; 布居; 重离子

Abstract: 利用重离子熔合反应70Zn(7Li,3n)74As,在束流能量为30Me V条件下布居了74As原子核的高自旋态。利用Cranked Nilsson-Strutinsky(CNS)理论模型对74As原子核的正负宇称带的性质进行解释。CNS模型计算结果表明,实验上所观察到的转动带结构是原子核的三轴形变带。而在74As的正宇称带的高自旋态出现的旋称反转现象是由原子核三轴形变导致的非配对带交叉引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