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干部医疗科护理人员护理关怀实施情况及影响因素分析

Keywords: 病人医疗护理 人性 问卷调查

Abstract: 目的:调查干部医疗科护理人员护理关怀的实施情况,并分析其影响因素。方法对北京市某三级甲等医院86位干部医疗科护理人员发放问卷调查。结果86名护理人员中,大多数时间实施关怀者占52.3%;总是实施关怀者主管护师及以上护理人员比例最高,其中,本科及以上的护理人员比例最高。影响护理人员实施关怀护理因素依次为:护理人员配置不足、沟通能力、工作压力、护士自身修养及素质、护士成长背景、阅历、知识结构、医院及科室对患者的关怀氛围。结论提高护理人员的人文关怀意识和技术水平,使患者得到生理、心理、社会的整体护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