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坡的短篇小说/道德观,不可靠叙述与《泄密的心》

Other Titles: Poe'S Conception of Tale/Morality,Unreliable Narration and The Tell-Tale Heart

Abstract: 中外坡研究者普遍认为坡的唯关思想是大一统的文学观.若仔细考察坡的文论则会发现,坡的唯美主义实际上是一种体裁观,诗歌是唯美的文类,而小说则不然.以坡对诗歌和短篇小说在主题方面的区分为铺垫,本文通过对<泄密的心>及相关作品的分析揭示了如下问题:(1)不可靠叙述与道德教训在<泄密的心>中的关联;(2)研究不可靠叙述的"认知派"有一个盲区,未关注将特定批评方法往作品上硬套的现象,需加以补充;(3)坡的不同作品"隐舍"不同的道德立场,或遵循或违背社会道德规范;(4)在后一种情况下,需要从根本上修正"修辞派"衡量不可靠叙述的标准;(5)若要较好地把握作品的道德立场,需要综合考虑文内、文外、文间的因素,对作品进行"整体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