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Fas在6种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细胞系中的表达

Other Titles: Expression of Fas in Six Human Urogenital Malignant Cell lines

Keywords: Fas 表达 泌尿生殖系统肿瘤细胞系

Abstract: 背景与目的:在肿瘤细胞中Fas蛋白的表达是研究治疗肿瘤及判断愈后的重要基础,本研究检测Fas在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细胞系中的表达情况.方法:采用流式细胞直接免疫荧光法、Westernblot和Northern杂交对6种泌尿生殖恶性肿瘤细胞系[膀胱癌(T24,EJ,BIU87)、肾癌(GRC1,RCC949)、前列腺癌(PC3M)]和一种原代培养正常肾间质成纤维细胞Fas分子的表达进行了检测.结果:直接免疫荧光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表面Fas在6种泌尿生殖恶性肿瘤细胞系均有表达,阳性率波动于16.51%-49.13%,但与原代培养的正常肾间质成纤维细胞(阳性率77.98%)相比,其阳性细胞百分率较低,细胞表面特异性免疫荧光强度较弱;6种泌尿生殖肿瘤细胞系Fas蛋白的表达均可用Westernblot法检测到一条分子量约48kDa的清晰条带,但表达强度不同,以BIU87细胞最弱,而T24细胞最明显;只有在BIU87细胞系中未能用Northern杂交方法检测到FasmRNA的表达,其它细胞系均有不同程度的表达,以PC3M、T24细胞系较强,GRC1、RCC949细胞系次之,EJ细胞仅有微弱表达,正常肾间质成纤维细胞RFb表达较强的FasmRNA.结论:Fas广泛表达于泌尿生殖系恶性肿瘤培养细胞和正常细胞中,但在肿瘤中的表达情况明显低于正常细胞,这可能是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的产生和进展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