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126例SARS临床表现及糖皮质激素治疗效果分析

Other Titles: Manifestations of 126 cases of diagnosed SARS and therapeutic effects of corticosteroids

Keywords: 传染性非典型肺炎 临床表现 糖皮质激素 药物治疗

Abstract: 目的总结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的临床表现及糖皮质激素治疗的效果.方法总结本院在2003年4月至5月间收治的126例确诊SARS病人的临床和X线表现,定量分析其在使用糖皮质激素前后的变化.结果 126例患者中男性51人,女性75人,平均年龄(34±12.7)岁.主要症状包括高热、咳嗽、肌痛、乏力、头痛、咳痰、胸闷憋气及腹泻等.使用糖皮质激素治疗后,患者体温迅速明显下降并逐渐恢复正常;肌痛、头痛等症状在使用糖皮质激素后平均症状评分均明显减轻;咳嗽、咳痰及腹泻等症状在发病几天后开始减轻,使用糖皮质激素后症状继续减轻;胸闷憋气症状在使用糖皮质激素后第5天开始减轻并持续好转.胸片肺部阴影从使用糖皮质激素后第1天开始减轻,至第5天差异存在显著性,继续随访3周,阴影持续吸收.结论合理使用糖皮质激素可以明显减轻SARS的肺部病变及临床症状,是SARS急性期治疗中一种有效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