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世界走向中国:从汉学到中国学--2004·上海"世界中国学论坛"发言选登

Other Titles: World towards China: From Sinology to China Studies-A Speech of "Forum of World China Studies of 2004 in Shanghai"

Keywords: 中国历史文化 汉学 中国学

Abstract: 2004年,"世界中国学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各国学者从"多元视野"观照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现实,再次构筑文化交流与对话的平台.这里选登的主要是对传统汉学(Sinology)与"中国学"(China Studies)及其关系的不同见解,以及对中国文化学术传统的较新看法.中国学脱胎于、基础于汉学并且扩及现代社会政治经济的研究,实际上是跨学科和多层面的,这渐成共识;但是,如何继承汉学传统,如何对待资料及其考据和整合,则要进一步讨论.本文据速记整理,可以窥见一些正式论文集看不到的内容.